close
萬念俱灰時,還能貪睡。

走操場的時候,一圈又一圈,走得比跑得還耐久,汗水也少得多,
月不明,籠著一團白雲在夜裡,溫度計顯示為30度,悶熱。

我以為輕快的歌會讓我好過一點。


  
在這樣的夜裡,多了一個人的晚餐常讓我不知道該做何表情,    
你言及的,我都聽過了。
 
試圖不被影響的感情只是在耍賴,
我知道,我可以自己好起來,不去期待誰能來圓滿,

把自己活得完全。
 
但是我卻萬念俱灰了起來。
在這暖熱的夜晚,挾著念頭以及不滿,覺得自己不如人,太過柔軟,
或者不喜歡被取鬧,二人成三,卻不如我自己照顧自己來得好過。

然而我卻也喜歡,我跟你在一起的時候,那樣的自己也說不定。
我還不知道。  
 
 
 


的確,我真實地自足了自己的表情,不甘心的時候只能木然。
看著玻璃窗外的男男女女,在社交的場合虛偽的自己,多麼忙碌,多像動物;然而你卻說那才是真實。
 
於是我們又談回慾望。

我自己知道的,也不假他人之口明說,也別自以為了解、便曲解。
  
 

或者我觀察,我也插得上話。

然而誰能真的影響得了誰?誰能真的懂得另外一個人?
 
彼此之間的差異,需要做的評斷,
我不喜歡被騙,像個傻子,
或者我也不喜歡所謂那種欣慰感,那種上對下的的操弄與擺布,
除了嘴硬臉沉,我不知道我還能怎麼辦。

多少罪惡,假慾望之名而來, 
成不歸於驅力,敗卻成眾矢之的。
  
 

◎  ◎  ◎

 席幕容〈信仰〉    

我相信 愛的本質一如
生命的單純與溫柔
我相信 所有的
光與影的反射和相投


我相信 滿樹的花朵
只源於冰雪中的一粒種子
我相信 三百篇詩
反復述說著的 也就只是
年少時沒能說出的
那一個字


我相信 上蒼一切的安排
我也相信 如果你願與我
一起去追溯
在那遙遠而謙卑的源頭之上
我們終於會互相明白

◎  ◎  ◎


在深夜的棉被裡,眉頭緊緊皺著,然而能無聲地哭,卻也無法幫得了自己或別人。
終至醒來,而這禮拜還能怎樣過完,不奢求依賴。 

人人皆有自己的關卡要過,當我希冀別人的豢養與眷顧,我便將自己擺在軟爛的位置了。
見不得自己醜陋地哭,軟弱地哭起來。
  
 
七種原罪,驕傲(Pride)、憤怒(Wrath)、妒忌(Envy)、不貞潔(Lust)、貪食(Gluttony)、懶惰(Sloth)、貪婪(Greed),

或者希望,
我相信的,也許你棄之敝屣;你敝帚自珍的批判、我也不往不求。

好奇是源自於喜歡,而你的播撒思想的種子,難得我收不下來。

試圖再想到自己的世界,我的未來,
然而卻一再搖擺,再多外在的肯定也不見得能成為自己的。 


這三個月死亡的議題,不急著處理,但卻深化於心。
生命與死亡,會讓我更軟弱地想逃嗎?

沒有夢想,人生終將走到什麼地方。
  
 

有時候就是沒有辦法,雖然無力於自己和世界,卻深知自己有責任,不得棄逃於關係以及契約。 

回到一種坦然的狀態裡,也就是傷心的時候就傷心,無力或空虛的時候就無力或空虛,
不奢求誰有責任拉起我。
 
我可以,讓自己在這個狀態裡停留,
我也可以,拉起自己的軟弱。
 
只是為什麼要逼著我走,不能慢一點,再晚一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