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到這裡第三天,今天開了認輔會議。

從前幾天到現在,我發現又是一個新的環境,新的生態圈。


這麼多的性平事件跟家庭功能失常的孩子,層出不窮,

除了歎惋沒有一包綠色的乖乖坐鎮以外,

我才了解到不是每個學校都這麼溫和而無害。

 

過去培養我們的環境都太溫柔,真實的現場卻是如此嚴謹而緊急。

聽到傳聞中的角色,孩子們也都充滿了不屈,無視於常規,處處都是他們衝撞後的遺跡。

 

真實地聽著學姊跟家長、社工談電話,比起坐在教室裡懶洋洋地跟家長進行對話演練更有效一百倍。

 

那些被家暴的孩子,他們是如何勇敢地長出自己的意志,學會保護自己、為自己求救?

那些翹家而說謊的少女,她們安全嗎?

在男廁發現的兩條線的驗孕棒,當事人又是誰?

 

把自己的心擺在我們也同樣是人的前提,

他們怎麼如此受盡折磨、而同時我們的成長背景卻是衣食無虞;

他們是如何長成現在的樣子,他們需要什麼關心?

 

去了解他,去感受他,去影響他。

 

提醒自己不能只抓住他們的衣角、髮色或者行為常規興師問罪。

那些是表象、而非本質。

外顯行為也非問題本身,從來就「沒有問題學生、只有學生問題」。

 

身為一個人,眼見這些,我的感觸越來越赤裸,

也越來越發現自己的本能和意志,是偏了心的想去照顧他們的啊。

 

眼看著這些棘手的事情,自然會擔心個案量越來越大,

可是忙不忙、是不是發生越來越多事件需要處理之外,那些擔心其實是擔心自己的無知,

擔心還有多少該處理的流程,擔心要探問多少地步,而我從未經歷。

 

多希望情意可以彌補技巧與經驗的不足。

有多少事情我們能防患於未然?

 

生理需求,愛與隸屬,自尊,求知,美,自我實現。

這些孩子是不是都短視近利了?去愛了,去犯錯了,去受傷了,遑論大人的愚妄跟擔心,

而我們竟說自己被能背誦並做到24hr以內通報和種種男女比例要過半的會議,謹守著規範與法律----

要提醒自己:永遠不要忘記事情背後的價值,目的始終來自人性。

對於這些規則,我們能做到的遠不及至善,但要盡可能做到最好。

我這麼善思而渴求自己要做到好,如此理想,不做教育,若未能實踐理念是不是太可惜?

 

我在書裡看見啟發,我在實作中核對自己的能力。

我想要看到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,才能如同歌詞裡唱著說是的,我曾見過我的夢;

我想要看自己的理想,是不是真的太樂觀而軟弱到無力承擔現實;

我想要看看你,想要看看我是不是真的成了你想像的樣子,而我很好,不再耽溺。

我想要看清你,看看你所相信的,我是不是也都相信。


---- 


我今天看了有關自傷的書,割腕的誘惑,

上面寫著,自傷者選擇那些傷痛帶來溫暖的感受,無疑是一種合理的等價交換。

我想往哀嘆於文字以及音樂的傷感,琢磨於你相信的道理,無非是等同擁有了你的一部份於心。

 

我今天看了嚴長壽的教育應該不一樣,書中所言,我都知悉,

只是反覆那些長談於現世,想起平凡大眾所看雜誌的內容,流於淺白,

但只要那些是對的道理,便並非毫無價值可言。

 

可驗證你以往所說,你看書是要看一種挑戰和新刺激。

 

只是我當時所言是文學、是藝術,都是情感;

而你說的是真理、是哲學,都是奢求一種明白。

 

----

 

停止覺得你走出我的世界是一種悲慘,

而是,有你也滿不錯的。

 

不是減法的永遠欲求不滿,

而是加法的、錦上添花的愛。 

 

----


離線的筆電也要多了新的鄭多燕的功能了啊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