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是教師,      
我的工作和孩子們在一起。      
他們來自許多家庭裡,         
有沉靜的,吵鬧的,萎縮的,    
有潔亮的和醜陋的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有自暴自棄的,有雄心勃勃的,  
也有富於天才的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每個孩子都是不相同的,        
在這世界上總有一個地方,      
是他們立身所在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幫他們要作最後的自我抉擇時,  
我能夠,而且必須予以輔導。    
我們必須一起探討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們將可能尋找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他們的優點、他們的缺點--      
那些給他們帶來愉快的事物。    
我發現每個孩子有著不同的需要: 
這個漂亮的孩子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她是大家所讚賞的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乃至為人所忌妒的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她毫不在乎的遊蕩的過著生活,  
有一天會看到她的綺美面貌消逝。
我將如何幫助她準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應付那日子呢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這個醜陋的孩子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深深地躲藏在孤獨的寂寞裡,    
由於這個雕塑家巧妙的雙手,     
用不同的方法來施教。          
今天,我必須嚴肅而毫不寬容,  
才能夠教導他們成為誠實可靠;  
明天,我也許覺得最好是變得和藹仁慈。
為了要塑造一個人的品格,
我必須在工作時運用技能、仁愛和同情。
而且,直到每天完了時,
我還是不知道,
我的工作究竟做得怎樣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用泥土所完成的造像顯示出來的沮喪的性格。
我將如何能使她明瞭,
美麗並非僅屬於外表。
還有那個孩子,
當他上學時,
頭髮蓬亂-帶著創痕,
曾經受過酗酒雙親的虐待;
但我發現他在數字的運用上,
卻是出類拔萃的。
這個孩子,我必須獎勵他,幫助他,
而且可能的話,我還得在精神方面鼓舞他。
每個孩子都是特殊的,
而每個孩子又都是未經過琢磨的。
把他們教得熟習於本國的語文,
那是不夠的。
我不能因為他們測驗時,
表現對林肯和莎士比亞的聰明才智有了領悟,
便認為心滿意足。
教育的意義要比這大得多,
因為她們的如何思想、如何理解、以及如何信仰,
就造成他們將來變成怎樣的人。
我是教師,
我工作和孩子在一起,
而且我必須每天對每一個孩子,
人類複雜的心靈慢慢的變化,
而一切思想,
為了適應社會的需要往往隱藏在虛偽的後面。
我的任務要求忍耐, 
要求我信任孩子們,
更要求我要有信心。

作者:布魯恩A.F.Brunn
(本詩篇系我國教育家楊亮功教授擇自1965年12月美國教育協會月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