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點的 HBO

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
我在片尾念出聲 : 黑暗的夜晚 The dark night

---

雙面人 Harvey 最終跟他的硬幣互為映襯 :

從兩面都是正面,堅信自己能掌握命運,
明亮的金童是整個高譚市的希望,
直到小丑表示邪惡只不過像是地心引力,只需輕輕推落,狠狠將光明的騎士 ‪#‎一夜之間變成了壞人‬
(你可知道 對我做過什麼最殘忍
就是你 狠狠把我……)

火能燒掉任何重要的事,仇恨終成為自己的陰影,給自己最完美的彈藥。

---

蝙蝠俠堅信自己不該殺人,讓罪都對著我來吧,
高譚市需要我,呼之即來,揮之即去。

我看到蝙蝠俠的自戀,也看到哈維的自戀,
他們堅信道德是一種完美的狀態,不容許自己違反規範。

於是小丑抓住了他們。

---

好比 Moriaty 的瘋狂對比 Sherlock 的怪胎,
小丑說的悲慘故事次次不同,‪#‎我全部都相信‬
(我說了所有的謊 你全都相信)

秩序的敵人是混亂,計畫的對面是毫無邏輯,
理智的反面是瘋狂。

小丑抓著蝙蝠俠,說服他,你需要我。
你就是無法殺死我吧!

Moriaty 覺得 Sherlock 無聊了,你很平凡,你只不過是一般人。
“Nah. You talk big. Nah. You're ordinary. You're ordinary. You're on the side of the angels.”

---

只不過夏洛克說,不,我就是你。準備好赴死,準備好去燃燒,準備與眾不同。我怎麼能讓你失望。
“I am you, prepared to do anything, prepared to burn, prepared to do what ordinary people won't do. You want me to shake hands with you in Hell? I shall not disappoint you.”

別把我當天使,就算我跟他們在同一邊,也別認為我是他們其中之一。

“Oh, I may be on the side of the angels, but don't think for one second that I am one of them.”
(Sherlock s2, The Reichenbach Fall)

---

夏洛克拒絕承認自己是英雄。

蝙蝠俠一次次說著高譚市需要真正的英雄,可是不會是我。

---

偉大的電影給觀眾種種呼應與想像,也是最極致的哲學呈現。

 

◎   ◎   ◎

在電影台看了部分的哈比人五軍之戰

Martin Freeman飾演的比爾博,有Sherlock 中約翰的影子。

安逸的生活滿足不了他們,喜歡冒險,可靠,下定決心要去做的事不需取得他人同意。

唯一不像約翰的細節是面對魔戒的貪婪,年老的比爾博的兇光,我目前還沒能在Martin Freeman 的表演中看到。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y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